您的位置: 池州在线 > 汽车 > 正文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2020-09-23 09:22:31来源:阅读:-

十几年前,当我还是个新兵蛋子的时候,业界掀起了一股“节油风”。当时并没现在如此苛刻的行业标准,那些动辄百公里两位数油耗的欧系车,工程师只需要稍微调试一下,就能出现低至4、5L的油耗数据,碰到驾驶技术“高超”的司机,3L也开得出来。

从那时起,我既不幼小但也还没世故的心灵,就对数据这东西产生了本能的怀疑,直到今天,技术在我眼里都比数据更可靠。

但这种数字游戏并没消失。如今它换了一张马甲,以“热效率”的概念重新出现。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数据的优势在于比较,在排行榜上可以更直观地分出高下,在营销层面,它是更有效的工具。但副作用是,如果某家发布了一个数据,另一家似乎也不好意思比前一家低,所以出现了如今热效率节节攀升的状况,连丰田、本田都要甘拜下风,至于“不思进取”的大众,已经从头部沦为了腰部。

这引发了三个问题:第一,你真的关注热效率么?第二,高热效率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第三,其他品牌的热效率逻辑又是啥?

我们先看看几款代表作。

首先是压缩比。

9月16日马自达发布了搭载压燃版2.0L发动机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压燃版和马自达CX-30压燃版,压缩比没有传说中18:1那么夸张,但15:1也算站在业界之巅了。高压缩比有助于加强油气和空气的混合程度,但容易发生爆震,难说马自达用了什么法宝强化抗爆性,但必须要加95号汽油是真的。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无独有偶,本田和丰田这两位玩发动机的行家,虽然不像马自达那么走火入魔,但他们的路线与马自达有重合之处,压缩比都很高。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他们的高压缩比技术基本放在油电混合版本上,即自吸动力上,性能取向的涡轮则不会采用(大体是这样),比如本田1.5T动力的压缩比在10.3:1,2.0L的i-MMD混合动力的压缩比则高达13.5:1。

丰田也是如此,小排量1.2T的压缩比仅为10:1,而1.8L双擎的压缩比则为13:1,更高级别的凯美瑞在普通2.0L自吸动力上的压缩比就达到13:1,2.5L双擎版本更达到14:1。我一直觉得这与马自达助攻有关系,两家车企毕竟合作了,只是没法证明罢了。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这似乎说明,高压缩比是创造热效率的前提之一,不过并不绝对。比如同样热效率不错的丰田1.2T,采用了超广角可变气门正时,并想方设法改善气缸顶部形状和进气道以加强滚流,既强化了油气混合程度,又加强了“扫气”功能(扫除上次燃烧后的废气),不过即使强如丰田,热效率也不过在36.2%。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扯了这么多,对民间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堆数字而已,它们方便不同阵营的朋友爆发口水战时当砖头用。至今对发动机热效率也没有什么独立奖项,至于沃德十佳动力评委看重的是技术含量,数据是根据技术最后被推导出的结果而已,只有政策部门才把它当成一项指标。

况且热效率也没法成为一项评估指标,热效率高也不代表油耗就低,决定后者的除了主观因素,还有轮胎和变速箱。

现在我们可以聊聊第三个问题了。

在看过其中一家发布的官文之后,我第一反应是欣慰,毕竟大家都开始追求上层技术了。比如EGR,全称废气再循环,一项将废气重新投入燃烧室再回锅一次的技术,目的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阿特金森循环技术也上了,虽然这项技术已经谈不上先进,但它代表了一种意识和取向,另外提升滚流比,降低活塞摩擦系数,以及采用高压燃油喷嘴(提升油气雾化程度),也都属于提升燃烧效率的必备元素。

虽然没能像丰田一样将改善滚流比的结果图示出来,后者将气门底部和气缸顶部构成的空间设计成尖角,方便气流集中,进而加强滚流比;不过这貌似没所谓了,我们还不至于对国产品牌苛刻到某种程度,非要拿他们的努力和巨头们逐项对比。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就像长城发布可变气门升程,我一直觉得这是个有内容甚至有内幕的事,因为原理上与某豪华品牌如出一辙,但在民族情结面前,我也可以忽略这些。现在坊间也许已经忘记长城1.5T动力的热效率数字,但对于技术控而言,技术本身比数据重要。

所以时下的热效率之争貌似有点跑题,比如在其他一些品牌发布的官文里,还有把升功率和热效率混谈的现象。要知道,升功率追求的是动力,带来的副作用是更高的发动机温度,这和阿特金森循环原理对应的控制温度、牺牲动力换取低能耗的目标是矛盾的。

在技术尚未真正强大起来之前,中游品牌们显得有些不自信,而喜欢用营销代替技术研发。在市场格局正日益固化的背景下,这可能加重了大家的危机感,但汤师爷的话始终是值得借鉴的:酒要一口一口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

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排名本身就带着某种恶意,尤其在缺乏权威机构认证的前提下,让我这个汽车从业者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行业出现了一种倒退,十年前荒谬的油耗测试又卷土重来,在理念上没怎么进步过。

希望大家都能淡定一些,只要技术摆在那里,自然会赢得市场肯定。


推荐阅读:成都汽车网

滚动推荐
22:31你的热效率超过丰田了吗?
十几年前,当我还是个新兵蛋子的时候,业界掀起了一股“节油风”。当时并没[详细]
22:03车动态:标致508L上市;领克纯电
【车动态】盘点今日(2020年9月22日)汽车圈,最新鲜、最好玩、最有[详细]
21:37新车 | 续航超500公里的纯电S
文:懂车帝原创 周桐[懂车帝原创 产品] 近日,奇瑞新能源旗下全新中型[详细]
20:52为啥说“前驱比后驱更稳”?背后的物
关于汽车前驱、后驱之争由来已久,这个本来只是不同的两种驱动布局方式,但[详细]
20:23捷达要推中大型SUV,车长超5米或
大家都知道,一汽-大众将推出一款中大型SUV,该车是SMV概念车的量产[详细]
19:55收车日记:老骥伏枥,这么圆润的君威
说起君威这款车,大多数人的对它的印象都是一款比较运动的家用轿车,但是君[详细]
19:012021款轩逸到店体验 暗夜选装包
东风日产轩逸大家都不陌生,这款国民家轿标杆车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