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池州在线 > 资讯 > 正文

职场“甩锅”现象普遍 新生代职场人表示“不开心就走”

2019-12-30 17:28:20来源:阅读:1

2019年,环境变化倒逼个体进化,企业和员工都将视线聚焦在追求核心价值和意义上, 利益诉求不谋而合,雇佣双方基于互利衍生的依存关系更加紧密,职场演进为企业与个人共同进化升华的“共生体”。但新雇主经济作为前瞻性的趋势,尚未在广泛的职场中得以全面体现,企业全面拥抱新雇主经济存在着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在实际的工作中,大部分职场人的工作形态是怎么样的呢?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调研数据显示,企业整体中的个体活跃性比我们想象中要大,企业与员工从携手同路到分道扬镳却大多在三年内发生,据调研数据显示,74.2%的职场人在当前企业中的工作年限都在三年以内,其中服务当前雇主在1年以内的占比38.6%,1-3年的占比35.6%,超过三年的人员仅为24.5%

1.jpg

职场人的在当前企业的工作年限与平均跳槽周期相互印证,选择3年以内就跳槽一次的职场人占到65.4%。


2.jpg


跳槽往往是职场人获得快速发展的主要途径,在当前雇主不能再赋予个体发展机会,或者有更好的平台选择时,职场人就会动摇。这个过程中,实现短期收益的是跳槽的白领们,而企业人才流动频繁,人才忠诚度低,无疑增大了企业的招聘和管理成本。

相信白领们每次跳槽都对新的开始满怀期待,调查数据显示,在职场人在加入当前公司的原因中,37.7%的看重“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晋升空间”,34.4%的白领看重“可以学习到更多”,还有3成白领因为工作环境而来。在去年同一项调研中,“被套路了”这一选项却位居榜首,相比之下,今年白领们对选择一份工作的归因更加理性客观,也侧面反映了雇主在招聘时透露的信息更真实透明了。

3.jpg


虽然满怀期待的入职,但雇佣关系有时候也有“围城效应”,在对工作满意度的调查中,整体满意度仅有2.71分,不及一般(3分)水平,其中选择一般的占比41.1%,不满意的整体占比38.9%。员工入职后发现工作不如预期,侧面反应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冲突明显,“不开心就走”是新生代职场人的心理特征,如何作出更多改变来改善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仍然是雇主企业需要研究的课题。


4.jpg


了解到员工为什么来,下面要讨论人才为什么走,也是企业建立员工忠诚度时需要关注的因素。在职场人换工作的原因分布中,因发展前景不乐观、薪酬太低、工作不开心等原因离开的占比较高,总结来讲就是“没前(钱)途”和“不开心”。


5.jpg


而有8成以上的白领选择了“尊重员工”是大前提,去年同期,这一指标排在第二位,位于首位的是“开放自由”。不难看出,以尊严为代价去换取一份收入的隐忍早就不复存在,其次,51.1%的选择“践行承诺”,意味着“画饼充饥”的手段也已经悄然失灵,这本质上也是一种尊重。46.4%的选择“赏罚分明”,公平公正的待遇也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尊重方式之一。而企业一度倡导的“狼性文化”则并不受员工待见,在受认可的企业文化选项中排居末位,高压进攻性的狼性文化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存活,却因为缺少人文关怀备受员工抵制,商业的成功真的需要以牺牲生活质量为前提吗?这种代价或许能在共生职场中,通过雇佣双方彼此的共情得到新的认识。

6.jpg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当下的职场,白领们越来越找不到工作的意义,鼓励奋斗的励志学失灵,在世界观人生观都在发生个人主义变化的同时,白领们看待工作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更多的职场人希望得到企业的尊重和认可,而不是一味得谈奉献和牺牲,薪资不透明、分工不合理等现象更是会让职场人选择“不开心就走”。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28:20职场“甩锅”现象普遍 新生代职场人
2019年,环境变化倒逼个体进化,企业和员工都将视线聚焦在追求核心[详细]
28:01大众捷达VS7两款手动三款爱信六A
国内的汽车市场,合资品牌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国产车在轿车领域目前[详细]
27:38有颜有料的合资SUV,满油可跑72
说起雷诺这个品牌,相信喜欢历史的朋友会更加了解一些。雷诺品牌始建于18[详细]
27:19全新丰田汉兰达——外观改变较大,内
中型SUV汉兰达作为丰田旗下的一款绝对的头牌地位的一款车型,其在市场中[详细]
27:0315万级最强合资之一,1.6T发动
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不乏优秀的合资品牌,不管是经济实惠的大众朗逸,还[详细]
26:40中、德、美、日B级车加速大战,第一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The Speed Of China),有一[详细]
26:22耐人寻味,17万的价格,造出了30
提到法系车,雪铁龙、标致在国内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但高知名度并不代表着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