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通栏广告1
您当前位置:主页 > 池州在线 > 新闻 > 正文

80后 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

2019-09-16 09:46:03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年5月,国务院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稳就业工作全面发力。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呈持续上升态势。在服务业中,生活性服务业(以下简称为“生活服务业”)又因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那么我国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的现状如何呢?

首先,新职业是指我国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具体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整形医生、轰趴管家、育婴师、密室剧本设计师、宠物摄影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宠物训练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民宿房东、头皮养护师、美甲美睫师、外卖运营规划师、旅拍策划师、植发医生、收纳师、侍水/茶/酒师、整屋设计师、产后修复师、电竞顾问、宠物医生、CS教练、STEM创客指导师、整体造型师、调酒师、健身教练等。

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催生了包括外卖运营规划师、美业商家培训师等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态。此外,围绕新的生活服务需求发展也诞生了一批新兴职业,在智联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如电竞赛事运营、轰趴馆店长、网店美工设计等。

我国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消费需求催生了服务消费的发展,生活服务领域的新职业正是集中涌现在服务消费大发展的转型阶段。新职业作为服务消费发展的活力之源,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也见证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本次调研数据看,城市生活服务业发展新职业的发展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好的城市,新职业发展态势良好新职业从业人数、平均薪酬TOP10城市与城市经济体量排名基本吻合

调研数据显示,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位列全国TOP10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苏州、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天津。其中,新职业从业人数TOP10个城市进入2018中国城市GDP TOP20(西安排在第21位),有八个城市进入营商环境TOP10

blob.png

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主力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的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的就业选择。

blob.png

调研数据还显示,七成新职业从业者为大专及以下学历。新职业成为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生活服务业相对通畅的就业机会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为那些拥有一技之长、教育程度中等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以致用的空间。

blob.png

根据本次调研数据,半数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达到55%,24.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过万。其中,5.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达25000元以上,6.1%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5000-25000元(含),12.8%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0000-15000元(含),30.4%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5000-10000元(含)。根调研数据计算的TGI指数,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这些新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行业收入也随着行业门槛的上升而水涨船高。以整形医生为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整形医生人均月收入超过35000元,但从业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和审美基础,60%以上的从业人员需具备三年以上从业经验,近5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blob.png

blob.png

新职业人才是保证新职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目前,我国新职业人群受教育水平良莠不齐,职业上升通道不明晰,这制约着新职业人群的可持续发展。生活服务行业亟待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同时,要加快职业认证体系,不断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工作流程的标准化。继续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推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壮大。顺应当前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新趋势,发挥平台数据、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改造,在营销、管理、信息、融资等领域全面提升我国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为创新创业和新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带动社会就业的进一步扩大。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80后 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其它网友:寫不完的溫柔
    评论:我要多念一点书,哪怕以后当流氓,那咱也是有文化的流氓。
    猫扑网友:heart┃ 葬心
    评论:每天都要做两件事情: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
    天猫网友:Flowers ( 繁花 )
    评论: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
    淘宝网友:透支的生活°
    评论:结婚的日子我已经定好了,现在就差定新郎了。
    腾讯网友:心不亡wenod∕
    评论:我以前对你掏心掏肺 你却对我狼心狗肺 搞得我现在没心没肺
    百度网友:迷局  Memory 
    评论:人生就是这样:不是你混日子;就是日子把自己混了
    网易网友:Emotiona°小吃货
    评论:生活就像新闻联播,不是换台就能逃避的了。
    本网网友:拥抱着还寂寞
    评论:不喜欢整理房间,他们都叫我乱室英雄。
相关阅读:
右侧广告1
TAG展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